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馬克‧夏卡爾 ( Marc Chagall )




「他的想像世界充滿詩意,當他揮灑畫筆,斑斕色彩便寫成了一首詩

那裡總有人或動物在天空飛翔、戀人在花束上繾綣 

  魚在空中拉小提琴、公雞在拉雪撬

那裡還有兒時的猶太教士身影、宗教節慶與小村落,以及回不去的故鄉

他的畫是詩、是歌


吟唱故鄉、吟唱愛情、吟唱信仰,也吟唱夢境」






二十世紀初多樣化的繪畫風格,由印象走向抽象,許多畫家用想法及感覺揮筆作畫,讓畫中充滿情感。在20世紀的美術史中,夏卡爾可說是個獨具自我的藝術家;受到立體派、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等影響,但卻不被這些風潮淹沒。他的作品多以日常生活、俄羅斯故鄉的傳統及懷舊、猶太教的信仰以及對妻子蓓拉的深情愛意為主題,以充滿詩意的幻想揉合寫實手法,開啟了屬於自己創作的獨特風格。

馬克‧夏卡爾出生於白俄羅斯維捷布斯克,多數的居民都是猶太裔,家中所信仰的猶太教禁止繪製偶像,但夏卡爾在學校裡看到同學們臨摹雜誌插畫,也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小鎮中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晚上集會祈禱時的長髯老人、演奏著小提琴的人、牛、羊、雞以及驢馬等這些故鄉的記憶都深深印在夏卡爾心裡,記憶中一幕幕的過往印象,成為他創作永恆的泉源。
夏卡爾從小就展現極度的繪畫天分,並受到一位留學巴黎畫家巴克斯特的影響,夏卡爾開始嘗試夢幻而裝飾的畫法,並且對巴黎產生憧憬。1910年夏末,二十三歲的夏卡爾離開了他熟悉的故鄉獨自踏上巴黎;這個獨一無二的藝術之都,激勵了他闖盪的勇氣以及蓬勃茁壯的生命養份。世紀初的巴黎是藝術家群聚的熱鬧城市,夏卡爾從貧脊的鄉下來到大都會,內心非常興奮,努力在這裡展開學習的可能性。當時巴黎風行立體派的表現形式,夏卡爾也畫了一些這樣的作品,但是他並沒有受到太深的影響,因為他覺得繪畫的重點不單只是造型線條的分析,內在情感的表達更為重要。

「她的沉默就是我的沉默,她的眼睛也是我的眼睛,這就好像說蓓拉永遠了解我;如同她知道我的童年,知道我的現在,知道我的未來,知道我全部的生命一樣。她,真的是我的眼睛,更確切地說,她是我的靈魂! 」


生日 The birthsay (1915)


這幅《生日》是夏卡爾表描繪出與未婚妻久沒見面,自己騰空飛去親吻女友的那份愉悅。這就是夏卡爾作畫的特色,把動態的意念用平面的繪畫表達出來,栩栩如生以及明亮的色彩,感覺得出畫中男女對彼此的深情,而這幾乎就是夏卡爾對自己生活的抒發,完全表達出他對妻子的愛戀。


我與我的村子
I and the village
1911



在《我與我的村子》中,夏卡爾藉由交叉和重疊的景象,在構圖中描繪了他所居住的村落──人與山羊相互凝視,彷彿把藝術家對家鄉的思念寄託在這深情的對望中,將他對故鄉回憶的零碎片段寄予繪畫娓娓道來 ...... 夏卡爾的構圖不具一般理性的邏輯思維,他不斷將記憶、現實與愛情迴盪交融在一起,賦予自身藝術的旅程更豐富而詩意的想像風情!他曾說:「人生是黯淡而悲哀的,但愛將其化為歡喜,那就是藝術的力量。」這也是夏卡爾對生命最真摰的演繹形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