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孟克 ( Edvard Munch ) part2

. 《吶喊》1893年,畫板、蛋彩,83.5×66公分


奧斯陸,市立藝術館孟克館





孟克曾說:「一天晚上,我沿著一條小徑散步,一邊是城市,另一邊是腳下的峽灣。我疲乏不堪、病魔纏身。當我停下腳步,朝峽灣的另一方望去:太陽正緩緩西落,將雲彩染成血紅。我彷彿聽見一聲吼叫響遍峽灣,於是我畫了這幅畫,將雲彩畫得像真正的鮮血,讓色彩去吼叫。」


《吶喊》這幅曠世鉅作從十九世紀末狂吼到今天。強烈的色彩、扭動的線條帶給觀者巨大的震撼;孟克對生命與孤寂的恐懼藉由畫作直洩而出,特殊的作畫方式及強烈的情感,使它成為表現派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之ㄧ。孟克以波狀線條及強烈的色彩呈現背景、天空、河水,恣意湧動且充滿壓迫的空間張力被逼著不斷向外漫延,彷彿要把觀者也吞噬進刺耳的吼叫裡。




生命之舞,孟克另一個極為重要的作品。

孟克的愛情一如他的生命般坎坷;與女友朵拉相處的日子既美好又痛苦,愛情既魅惑著孟克也使他精疲力竭。畫中左側穿白衣的女人象徵生命,右側穿黑衣的女人象徵死亡,後方穿黑衣白衣跳舞的男女象徵愛情。孟克將情敵古納爾˙海堡畫入畫中,且將他的臉塗成了綠色置於背景,在畫中我們也看見了朵拉的影子。在陰鬱凝重的畫面裡,孟克將人物色彩由暗沉轉為強烈的紅、白、綠,畫中不停迴旋舞動的彷彿就是孟克顫動不安的深層內在。


孟克終其一生不斷在繪畫中探討愛與死亡這個難解的謎題,一次又一次透過創作再現其面對病痛的不安與死亡的恐懼;他的畫作為世界留了一道陰鬱的色彩,也讓我們藉此深刻認識與不可預知的死亡與暗影不斷纏鬥的 ── 孟克。


資料來源:
網路
http://life.fhl.net/Art/cry/cry.html
http://life.fhl.net/FHL/art/art.htm
http://tsf3.stenly.com/ism/06.htm
http://idv.creativity.edu.tw/ortu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61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411&s_cat=%A4H%A4%E5%A7%E7%B1%A1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unch/munch.htm
書本
巨匠美術週刊第46期,孟克,錦繡出版事業
表現派繪畫,劉振源著,藝術圖書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