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宮崎駿

宮崎駿動畫的永遠的暢銷法則:販賣「希望」。(天下雜誌)

宮崎駿的動畫作品陪伴著我們渡過童年種種純真的時光,至今仍使我難以忘懷。從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到龍貓,從螢火蟲之墓到霍爾的移動城堡,無一不令我著迷。宮崎駿的動畫總以兒童的觀點看世界,所以是如此的貼近兒童純真、希望、無邊想像的內心。無論用色、構圖都能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即使單單只有一幕無腳色的場景除了美外還有著溫暖與無比的希望。
宮崎駿擁有一顆純稚的心,如同兒童般的他了解什麼才是世界的「真」。也許人的情感是難以解釋清楚的。但若我們以當事著的思考模式去理解,也許對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宮崎駿的動畫希望帶著觀眾看見人與人、人與物甚至人與萬物之間的強烈情感。動畫中闡述的不僅僅是人類的情感更推演至對文化或自然生態的關懷。且不單單描寫當時極為盛行的歐洲更有許許多多充滿日本文化內涵的佳作。宮崎駿藉由他的動畫將「希望」傳遍世界。




宮崎駿對於動畫的製作極為嚴格,自己本身也相當投入及努力於其中。一部動畫的完成絕非只有我們表面所看到的成品,先前的設定工作雖不一定會被採用卻也相當的耗時耗力。
要完成一個人物的設定稿必須先由宮崎駿率先畫出草稿(也就是概念圖),並將其人物性格藉由討論及色調的使用表現讓其工作團隊明白。接著由作畫團隊著手將先前的討論結果整理畫成更細緻的設定稿,然後交由美術監督做最後修訂及繪製。其中經過多次與宮崎駿討論、審核。以霍爾的移動城堡為例,男女主角的最後設定分別各有一百多張。數量極為驚人。卻也因為如此,故事中人物無論在穿著、說話、舉止之間都能有極為濃厚地個性。在過程中,工作團隊不但可以藉此掌握住故事的風格還能體會人物的想法,這是對於創作者再重要不過的。創作者要先了解、體會作品,才可能使觀眾感動。



概念圖

霍爾及蘇菲的設定稿


在霍爾的移動城堡創作前,其工作團隊赴歐洲做一次的取材。為的是場景的繪製。他們學習歐式建築的基本架構、道路房舍的鋪排、當地文化及民風、風景採集等……。更令我驚訝的事是他們還學習歐人的作畫色調、用色方法及「當地的顏色」,在動畫繪製過程中,美術監督曾嘗試使用多種歐式畫法來表現。例如蘇菲(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在工作室裡默默工作的畫面,光線的感覺是以維梅爾(Jan Vermeer)畫的感覺來呈現。另外他也曾試著學習印象派使用光影的手法作畫。雖然最後結過並不如預期,但這仍是一大創舉。



由於近代日本動漫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人從事創作動畫這項工作。然而其中有許多只為純粹滿足人們的娛樂需求。內涵不夠深遠,甚至出現為滿足大眾胃口的暴力及色情,缺少教育及淨化人心的作用。也因為科技的進步,使動畫作品日趨數位化。缺少了紙上的感動。宮崎駿用行動對動漫界發出無言的批評及挑戰。近日方在電影院上映並有極高票房的崖上的波妞,宮崎駿第一次以大海為背景,講的,依舊是他最關心的環保議題。堅持純真、保持童心,還有對人類文明發展、有著無言的批判。為了製作這部動畫他在瀨戶內海懸崖邊上的小屋住了將近兩個月,自身感受大海的變幻無窮,花了一年半的時間,70名工作人員,以手繪的方式、畫了17萬張圖,就是想重新找回紙上作畫的感動。讓大家了解科技不能取代一切,用真誠的心一筆一筆描繪出來的作品才真正令人感動。



好的評語與認同並非完全因為他製作動畫的技巧,而是他仁愛且獨特的想法。例如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看似壞人的荒野女巫。別於一般的故事的壞人就是絕對的壞人,在故事最後只有被消滅的份兒。然而,在宮崎駿的眼裡並不這麼認為。荒野女巫雖作下不少壞事,但她總認為她在「行善」,她並不認為自己所做的是「壞事」。所以在宮崎駿的要求下,在故事的後半段荒野女巫被畫師繪成可愛純真的老婆婆。宮崎駿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他總是秉持著自己理念,他所要給予觀眾的不只是感動與歡樂,而是對當時社會的批判。例如批判味最明顯的魔法公主。指責著人類因慾望而開發、破壞自然,而最後遭受自然反撲。自省與大地萬物共存的相處之道。

荒野女屋於故事後半段變成老婆婆的設定稿

宮崎駿的信念是「只要相信,就有希望」。他相信,「早已遺忘的東西」、「未曾留意的東西」、「以為早就失去的東西」,這些到現在一定都還存在。身邊美好的事物,容易因習以為常而忽略;靜下心來,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遺忘已久的無形寶藏。但在這個社會裡因為環境的關係,人們深深的了解到現實。也因為現實而忘記相信與希望的存在。現實使他們的眼矇上了層布。人與人之間矗立著著高高的隔閡,他們相信的只有現在所擁有的,而不敢夢想未來也不回探過往。他們不再渴求那同年所嚮往不可思議的世界。因此世界變得冷漠、無趣。宮崎駿就是希望能保住孩子們、找回大人們所失去的童心。繼續以他那恣意馳騁的想像力及神奇的彩筆為世界畫下更多的「希望」。


參考:

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0/51/1e96d.html 公視新聞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Ghibli&variant=zh-tw 維基百科GHIBLI
http://zh.wikipedia.org/wiki/宫崎骏維基百科 宮崎駿
http://hk.geocities.com/kelvin_auhk/o.htm 宮崎駿個人資料
http://www.cw.com.tw/search/event.do?event=GeneralSearch&keyword=%E5%AE%AE%E5%B4%8E%E9%A7%BF&x=15&y=7 天下雜誌,宮崎駿相關文章

影片
天下雜誌 宮崎駿的介紹影片:逆風時代,希望啟航
書籍
The Art of Howl’s Moving Castle(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製作介紹)

p.s
The Art of Howl’s Moving Castle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能從裡面學到許多動畫製作應有的觀念、技術或想法。不過這本書真的不便宜,因此只買了霍爾的移動城堡,沒買崖上的波妞。所以文章中有許多例子都是以霍爾的移動城堡為主。而神隱少女或其它宮崎駿較以前的作品因為資料較少所以在文中較沒提到。這也是很可惜的一部分。
另外宮崎駿著有「出發點1979-1996」一書,我還沒去看。不過聽說能從裡面學習到許多事情呢!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1 則留言:

  1. Iron Ring | TitaniumArt
    Iron Ring. Iron babyliss pro nano titanium curling iron Ring. It is the number one steel ring from black titanium rings Japan. The Iron ring titanium wheels in the ring of titanium damascus a ring with babyliss pro nano titanium an additional ring.

    回覆刪除